葡萄味凝凝道人

考功名成功咯~

叡丕-念

*我理解里的叡丕,亲父子

*第一人称,奇怪的叙事方式,有点近似回忆录。调整部分史实发生的时间,含all丕提及,非常雷



我现在躺在病床上回忆着我短暂的一生。回忆里,出现最多次的人就是我的父亲,曹丕。

……

他是我的父亲,可我从不愿用“父亲”称呼他——他不像我的父亲。我出生时,他十七岁,自己尚且是个孩子,是还没活明白的年纪。他不是神圣的父亲——或者说父权。曹丕在我心里顶多算个平辈。进一步讲,他在我心里连个男人都算不上。

在我尚且懵懂的孩童时代,就已经意识到了他身上有一种趋向于中性的,矛盾杂糅的气质。当然,这也多数归功于他在重病前一直留着长发的缘故。

说到这里,我又想提起他的长相。我很喜欢他的长相。这可不是自夸,毕竟祖父,他,我三代人长得不甚相似。他像他的母亲,我像我的母亲。

他有一张素淡的脸,很白净,轮廓干净流畅,浅眼窝。但眼珠和眉却很乌黑,在他那张白豆腐似的脸上分外深刻。他的眉头总是皱着,睡梦中也是,我极少见他展颜。

他会有什么忧愁呢?我不知道。小时候,我总不懂他。


——不仅是不懂他。其实坦诚地说,我一度很恨他。

他和妈妈年轻时候一时荒唐折腾出了我。后来匆匆结婚,对彼此没什么感情,凑凑合合地过了一段日子又离婚。那时我已经上小学了,我被判给了曹丕——因为他有钱。

妈妈经常千方百计地来看我。他没反对,但也不支持。

离婚后,妈妈过得很潦倒,不太久就病死了。丧礼没办——她没有亲人,后事还是曹丕给她弄的。我一直记得那天,洛阳的雨要下不下,空气闷得很。他给老师打电话,把我从学校里接出来。我捧着骨灰盒坐在副驾上,看着他。他依然没什么表情,偶尔发一下呆,看不出是伤心还是不伤心。他开着车,我们到了郊外。他把她葬在了那个无人烟的地方。

然后再也没有去看过她。

我就是从那时开始恨他的。

啊,对的。那个时候我的逻辑还很简单。我觉得是他抛弃了妈妈,让她在痛苦中潦倒地死去——还把她葬在那么远的地方,也不伤心,他明明是个冷血无情的刽子手……

总之,日子就在我的恨里一天天过去。我会怀揣着阴郁的恶意跑到他房间门口,扒着门缝看他。他——尤其是夏天的时候,会光着上身,搭一条薄毯遮住那段细腰,趴在床上支着胳膊写东西,看书。或者后背冲门,侧躺着玩手机。我盯着那个白净却带着斑驳伤疤的后背:他的肩胛骨就像一双蝴蝶翅膀,好像要冲破薄薄的皮肉,展翅高飞。

我会幻想用一把刀刺破那方白玉砚,幻想它被靡艳的鲜血染红,了无生机。


他的房间有时也会出现旁的人,比如他的秘书,司马懿。或者我四叔,夏侯尚,吴质……甚至是祖父。

虽然大多数时候在谈公事,但有一次,祖父在床上半倚,我亲眼看见他跪坐在地,柔顺地将头枕在祖父的腿上。那是一个臣服者的姿势。祖父一只手覆在他后颈处,轻轻摩挲着,然后扫了一眼门口。我知道他发现我了,心脏砰砰跳着,迅速缩了回去。

我后来知道了他们在干什么。


快上初中时的某个清晨,我在餐桌前吃早饭,听见走廊里门锁咔嗒一声响了。我扭头看过去:他一只手撑着墙走出来,脚步显得有些虚浮,头发草草地在脑后扎成一个低马尾,看见我时明显一愣。我向他身后望去,司马懿从走廊的阴影里快步走出来,扶了一把他的腰,看见我,垂下眼睛没说话。

曹丕稍显局促地捋了捋皱巴巴的衬衫下摆,我举着麦片粥的勺子看他,没有告诉他他的扣子扣错位了。

半天,他才开口干巴巴地说:

“叡叡,怎么没去上学。”

“爸爸,今天是六一儿童节,学校有假,你不知道。”我又在心里补了一句:关于我的事,你什么都不知道。

曹丕尴尴尬尬地落了座,闷头喝着粥。司马懿倒是无所谓地去厨房给自己盛了一碗,回来的时候顺手将一把葡萄干扔进曹丕碗里。

我有些生气。司马懿还真不把自己当外人。

吃完早饭,曹丕突然说:“叡叡,爸爸今天带你出去玩吧。”

最后我稀里糊涂地被拉出了门,坐在他车的后座上时都没有反应过来。

他帮我系上安全带,然后绕到前面开车。我一声不吭地看着窗外景色变了又变,最终停在洛阳最热门的一家游乐园门口。

他拉起我的手,我有点恍惚——他几乎没有这么做过。

我们在游乐场玩了一天,期间他带我吃了冰激凌,棉花糖——虽然他根本不知道我喜欢什么口味的冰激凌,更不知道我讨厌棉花糖虚无缥缈的口感。还给我买了一个很丑的氢气球(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)并将它拴在了我背包肩带上。

最后一个项目是摩天轮,曹丕说晚上在上面看灯火和烟花最漂亮,拉着我走vip通道上了个轿厢。我静静坐在椅子上和他共享一杯可乐冰沙,看着他的面容在烟花的照映之下一明一灭。

“叡叡,今天开心吗?”

我有点发愣……我开心吗?或许是的,毕竟这是我记忆里我们相处得最像正常父子的一天。或许不是,毕竟我对游乐项目,看烟花和甜食没有一点兴趣。

不过我还是露出一抹恰到好处的微笑:

“谢谢爸爸,我很开心。”

他听了我的话,好像也有些开心。


六一儿童节像是一场梦一样过去了,我和他的关系又回到从前。我一天天长大,他的容颜却没有什么变化。

初中的时候,我开始学他留长发。学校老师也不敢管我,毕竟祖父是投资人。我在学校和男生腻在一起,和女生早恋。甚至学会了穿着裙子披着头发画浓妆去酒吧厮混。每次曹丕只是不痛不痒地说我两句,叫我注意安全,却从不对我发火。我感觉了无意趣,就把裙子和化妆品都收了起来,但没剪头发。


上高中的第一年,祖父去世。他在和四叔多年的竞争中胜出,接手曹氏。我四叔黯然出国,而曹丕从二公子升职为曹董。我的生活倒还是没有什么变化,除了曹丕骤然增多的应酬和事务。

比如那一天,我下了晚自习回家。站在浴室里的时候对镜挽着头发,试图从镜子里找出他的影子——可是没有。我发现自己长得太像妈妈了——这时我鬼使神差地从衣柜里翻出初中时买的红睡裙套上。它有点小,紧绷在身上。我抬头看回镜子里:更像妈妈了。

这个时候突然听到楼下大门处发出声响,便走出去向下看。是曹丕。他好像刚从应酬的酒桌上下来,醉得不轻,跌跌撞撞地开了门。不知道司马懿为什么没和他一起回来。我站在黑暗里看他一个人踉踉跄跄地上了楼,又跟着他进了房间。

醉酒的人神经是真的很迟钝。至少在转过头前,曹丕并没发现一个大活人在全程跟着他。

醉酒的人还很茫然。他看到我时彻底愣住了,我轻轻一推他就跌坐在床上。我欺身而上低头看他,他依旧愣愣地躺在那看着我,直到他呢喃了一声“阿甄”。

我甩上房门落荒而逃。


高三毕业那年我和曹丕大吵了一架。我想报哲学系,他却让我报工商管理。我摔门而去。晚上等到了陈群。

“他让你来的?”我冷冷地问。

陈群苦笑,说我还真不是,又递给我一杯冰奶茶,拉着我坐下开始絮叨。他说小叡,你还不懂吗?你爸就你一个孩子,将来曹氏必定是要给你的。他让你学工商管理是为了你好。曹家继承人的身份啊,多少人虎视眈眈盯着呢?

我回敬:“这个曹氏爱谁要谁要,旁支的孩子多的是,我不听他话他大可以抱一个来。哪怕现在再找人生一个,也不算晚。”

这话说得格外恶劣,陈群不住地叹着气。他把眼镜取下来擦了又擦,最后轻声唤,小叡。小叡,这些事我只跟你说。你爸当初大学虽然学的工商管理,可是他也不想学。他想读中文系。你祖父是干脆利落地烧了他写诗的笔记本,逼着他去。你四叔报志愿倒是顺顺当当地报了中文系——所以那时候曹氏上下都说曹董喜欢老四不喜欢老二——其实不然。你祖父在没阻止你四叔报中文系的那一刻,其实就已经宣布了他在继承人这件事上的选择了。如今轮到你了。

“他是爱你的,小叡。”

我陷入沉默,良久才问道:“所以他父亲给予他的令人痛苦的‘爱’,又要经他的手施加在我身上吗?”


最后我还是去了工商管理。一是因为我对哲学没有那么喜欢,要报哲学纯粹因为想跟他对着干。二是陈群都把话说到这个地步了,再那样下去也没什么意义。我拎着箱子走进大学的时候心想:曹丕,咱俩还有一辈子可纠缠呢。


——我还是没想到,我们并没有一辈子。

我大四的时候他死了。

那是个沉闷的夏天,和我妈妈死的时候一样。他病得躺在床上,浑身被管子捅出一个又一个洞。

三十九岁,头发已经花白。

我站在床边,看着他瘦骨嶙峋的手拉着司马懿的,看着他气若游丝地交代着后事,呼吸机面罩上雾气一下一下地出现。忽然感觉很不是滋味。

太阳落下之前,心电图就变成了直线。

我盯着躺在床上的曹丕,叫司马懿和其他人先出去。司马懿没动。我瞥了他一眼,说,司马懿,我爸刚死你就不听我的话了。

他勾了下手,病房里黑西装们鱼贯而出。皮鞋喀拉喀拉踏在地上的声音让我心烦意乱。最后一个人终于出去,并带上了门。我坐到曹丕床边,久久凝视着他,伸出手来细细描摹他五官的轮廓。

半晌,低头吻住了他。

他已经从一个人化为一堆有机物和无机物构成的组织,很快又要变成一大堆磷灰石。他的思维彻底消散,灵魂离我远去,唇也变得冰冷僵硬,我像在吻一座石膏雕塑。

很久很久过去,我才起身。

——然后看见他面颊上不知何时沾上了晶莹的水渍。

……

十多年后的我和他如出一辙地躺在病床上,司马懿坐在旁边。他已经很老了,但很健康,目测能活很久。我还年轻,却行将就木。

我盯着他,突然说了句没头没尾的话:

“司马懿,我爱他。”

显然司马懿知道我指的是谁,他恭敬地回答:“我知道,曹董。”

不待我追问又补充道:“因为我也爱过他。你知道的,爱一个人在看他的时候是藏不住的——爱恨交织也是一样。”

我笑得直咳嗽,摆摆手让他出去。他这次一言不发地出去了,估计是不想跟个快断气的病号计较。

我其实是很嫉妒司马懿的。他们都说曹丕性格里除了别扭还有跳脱和可爱的一面,我却没见过。他在我面前总是尽力地扮演着一个蹩脚的父亲角色,甚至到死都没搞明白他到底该做个严父还是慈父。我嫉妒司马懿他们,嫉妒他们从各种意义上拥有过完整的他。

好不容易平复下来,我翻了个身盯着落地窗。突然看见一只小灰兔子一蹦一蹦地从花园里跑到床边,好奇地看着我。

“是你吗。”我呢喃道。

是你吗,我的父亲,我的一生之念。

评论(8)

热度(196)

  1.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